【STEM活动】推动世界前行,2017年深圳STEM世博会精彩回顾

上海STEM云中心  

  9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17年深圳STEM世博会在深圳顺利落幕。STEM世博会以“教育进步,未来职业,多元包容,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是推动 STEM教育、技术创新、社区公益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跨界交流与合作的大型公益嘉年华活动。本次世博会举办论坛、沙龙、 工作坊和互动展示等多种创新形式来诠释STEM教育。 阅读下文,一起去回顾STEM教育的乐趣吧!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联合技术公司、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联合主办。

  本次世博会由展——STEM教育公益年展、论——STEM主题论坛、赛——“科技创造美好”可持续未来实验室和圈——STEM教育联盟研讨会四大部分组成。除了用精彩纷呈的展示、活动、游戏和路演来吸引广大教师、家长和学生,以及科技爱好者之外,STEM世博会还为来自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管理者、创新者和实践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

  STEM世博会·现场直击

  1、STEM教育公益年展

  △STEM特色课程展

 

  △STEM头脑风暴

  △STEM综合测试测评

 

  △《全能脑力王》投石车展示

  STEM工作坊

  在上海STEM云中心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学习有关投石机的相关原理,制作属于自己的投石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家都热情高涨,沉浸在STEM的魅力中,对STEM也有了新的认知。

  棉花糖+意大利面,除了吃,你还能想到什么呢?在互动区域的STEM工作坊中,参与者就用棉花糖和意大利面,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制作自己心目中的高楼大厦。

  在STEM工作坊中人气高涨的还有“纸电路”的互动课程。参与者在动手组装电池、发光二极管等元器件搭建电路通路的过程中,探究电路的奥秘。

  DNA的提取也是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过程,同学们在活动现场亲手提取洋葱的细胞,通过探案的方法推理萃取DNA的实验过程和方法,将DNA封装在精雕细琢的吊坠里,把大自然的遗传机密戴在身上。

  活动现场变幻莫测的熔岩灯也吸引了很多参与者前来围观,玻璃瓶内就好像有熔岩流动一样,造就了永恒的光影移动变幻效果,外形极炫酷。

  2、STEM教育与公益国际论坛

  2017年深圳STEM世博会启动暨首份《中国STEM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白皮书》项目启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普惠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蔡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贾伶,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方琳,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臧晨,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励, 联合技术公司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责任高级主管Randy Bumps,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联合国SDG先锋人物梁晓辉博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3、STEM教育与妇女儿童发展论坛

  本届STEM世博会携手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深圳市女创客协会共同举办STEM教育与妇女儿童发展论坛,探讨女性、女童等群体获取科技教育资源的平等计划和相关职业发展等议题。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藏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张少平、联合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总经理Ellen Sun、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俊华、深圳市女创客协会会长董宁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4、“科技助力SDG”未来实验室

  面向大学在校生中的公益达人、设计高手、创客先锋,通过组队和建模,发挥奇思妙想,头脑风暴如何用科技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通过1.5天的时间,5个专题LAB,帮助希望应用科技手段、创造美好发展的社会创新项目团队,加速完善自己的项目。表现出色的团队将被邀请到“跨界合作——促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青年先锋论坛进行路演,最终优胜团队将由大众评审团评选出,并获得资金和项目落地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