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GAIN社区学院成功举办|聊聊绿色航空与人才发展的那些事儿

绿航倡议网络GAIN  

  

  

  如同预告所言,9月22日,绿色航空倡议网络GAIN与跨学科式创新教育STEM在深圳相遇。

  也如同人生中所有美好相遇一样,GAIN与STEM在“创新之都”演绎了精彩的绿色航空与人才发展相互促进的励志故事。

  2017深圳STEM世博会召开首日,由联合技术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WTO经济导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首次GAIN社区学院——“STEM助力绿色航空与人才发展研讨活动”在深圳市少年宫如约而至。

  在绿色经济成为全球共识,绿色航空成为全球航空业关注的焦点的背景下,此次活动就科技助力绿色航空和STEM助力未来航空人才发展两大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责扬天下总经理陈伟征主持了此次活动。

  会上,作为GAIN的发起企业之一,联合技术公司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责任高级总监柏云笛(Randy Bumps)首先发表了《联合技术助力青少年 STEM 教育》主旨演讲。

  ▲联合技术公司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责任高级总监柏云笛

  他表示UTC始终致力于改善产品、环境和世界。为了推动世界前行,公司制定了2020可持续发展目标,努力改善环境、员工、社区等领域的发展现状。此外,他详尽介绍了UTC在全球以及中国的STEM实践。

  在此次世博会上,柏云笛在发言中多次提到,作为一家科技公司,UTC的发展与STEM教育相辅相成,UTC在全球很重要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关注点就是推动青少年STEM教育,这是他们的全球教育使命。通过课程开发、赛事支持和导师计划,目前全球已有三百万中学生从UTC的STEM实践中获益。

  ▲海南航空控股有限公司节能减排工程师张龙

  GAIN的另一家发起企业,海南航空控股有限公司节能减排工程师张龙也在会上分享了海航的绿色航空经验。作为一名从事“绿色”航空工作的工程师,张龙从微观的具体项目入手,带领大家一同了解了海航绿色航空的成效,感受了海航绿色航空的用心与细致。

  从他的分享中,大家知道通过技术创新如研发第四代发动机水洗设备、机翼改装、智能清洗机器人研发、新型飞机喷漆等等,航空业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另外,除了“节流”,海航还积极“开源”,大力推动新能源,主动推动生物燃油商业飞行,引领未来绿色航空。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原首席绿色低碳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建新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原首席绿色低碳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建新也在本次“GAIN社区学院” 活动上从绿色建筑的角度为绿色航空发展提出建议。

  他表示作为航空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站楼建筑量、耗水电量巨大,实施绿色航站楼标准,推动绿色航站楼评比或许可以是未来绿色航空的又一方向。同时,他还介绍了招商蛇口“地冷”式绿色建筑实践以及空港城建设项目。

  在研讨环节,来自企业、行业组织、教育机构和公益组织的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绿色航空和STEM的感受观点。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海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峻峰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海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峻峰认为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本土化, “借用国外先进理念很好,但不能躺在别人的思想上睡觉。”无论是在科技创新还是在STEM教育上,他主张利用本土现有资源和科技,不能完全移植外国的东西。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表示,科技创新对于企业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谁来创新?人。因此UTC通过引入STEM教育来对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行为,值得感谢和点赞。

  ▲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张少平

  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张少平认为把理念和想法落地是论坛后各界努力的方向。他赞赏UTC对于员工培养和青少年STEM教育的投入,认为这正是他们对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地的切实推动。

  会上,有来自公益组织代表直接呼吁,希望更多企业能够像UTC一样关注STEM基础教育,从下向上推动社会更美好;有与会者更是直接表达了对GAIN的赞赏,还有人因海航在细小排放方面的量化而肃然起敬。

  研讨环节结束后,嘉宾与听众一边延续交流,一起来到联合技术VR工作坊,亲自体验了普惠发动机VR远程培训。

  借助一副眼镜,体验者就可以远程观察真实的发动机结构,学习发动机相关知识,这也许就是科技的魅力,这也许就是创新教育能够带来的美妙感觉吧!

  当STEM教育遇上GAIN,当STEM教育遇上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