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TEM教育?

STEM 教育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教育的统称。STEM教育不是把四门课程分散地进行教学,而是与真实世界的实际应用需求相结合,将这几个学科整合在一起的互动学习模式。

STEM教育与传统科技数学课程的区别在于将学习环境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学生展示科学技术如何可以应用并助力日常生活。STEM教学始于学生的早期学习:

  • 小学阶段— STEM教育集中在入门介绍并培养对STEM教育和职业的初步认知。
  • 初中阶段— 这个阶段的课程会更加活泼并具有一定挑战性。学生对未来职业的探索也从这个阶段开始,对于那些弱势和少数群体尤为重要。
  • 高中阶段— 这个阶段的教育项目在议题和实际应用层面的要求更具备挑战性,更侧重发挥从在校学习向毕业后寻求STEM相关职业发展机会的桥梁作用。

大多数STEM教材也把侧重点放在吸引少数或弱势群体获取科学知识方面。从学校生源来看,男性往往会选择工程技术类专业,而女性则选择科学类专业如生物、化学和海洋生物等。根据STEMconnect的报告显示,整体而言,对STEM相关职业感兴趣的男生是女生的三倍。

STEM教育的重要性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更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发动机。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口,世界工业产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 STEMconnector.org网站的调查报告,截至到2018年,全球将会有865万个STEM相关工作的岗位需求。而制造业面临将近60万的技能雇员缺口,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在2011到2015年之间,仅云计算一类领域就已经创造了170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教育部表示培养青少年良好而有深度的思维能力对他们未来成为创新、教育、研究和其他领域能够解决本国和全世界重要挑战的领袖至关重要。但是目前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希望把STEM作为未来职业跳板的学生还远远不足。只有百分之十六的美国高中生数学能力达标并对相关职业表示兴趣。而即便那些大学选择了STEM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也仅有一半在该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这种挑战并不只限于美国。英国皇家工程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报告显示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必须产生10万名STEM专业的毕业生才能满足行业需求。 而德国在数学、电脑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存在21万工人的缺口。

在中国,创新驱动战略和信息科技革命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创造了机遇,而“中国制造2025”将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推动中国在全球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升。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发展至关重要。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理工素养并启发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导向的学习思路。在国家实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

然而受限于师资能力,科技即困难保守的传统认知误区,获取教育资源如课件、平台和工具等方面的瓶颈,以及国内尚未形成企业、教育和社会各界科教在STEM教育投入方面的有效协同等现状,距离未来中国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目前的人才培养仍存在一定差距和提升空间。

联合技术推动全球STEM教育发展

联合技术公司(UTC)是全球建筑系统和航空领域的领导者,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法明顿,业务遍及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约20万人。2015年,公司销售额达到565亿美元,年研发投入为39亿美元。联合技术公司被巴伦杂志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并被《财富》杂志评为排名第二的“最受尊敬航空航天与国防企业”。联合技术凭借旗下普惠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静洁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荣登《财富》杂志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第八位。

联合技术公司不断发明新的,更好的方式,让人们无论在家,在办公室还是出行中都能保持安全,舒适,高效。我们把对科学的热情与精密工程相结合,开发世界所需要的智能,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商用业务包括奥的斯电梯,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联合技术环境,控制与安防的暖通空调,制冷,消防与安全系统,以及建筑自动化与控制系统。我们的航空业务包括普惠航空发动机和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公司还设有中心研究机构,旨在研发能够改善产品性能,提高能效并降低成本的技术。

在联合技术,我们相信企业绩效应与社会责任齐头并进。我们的产品助力现代生活,也为绩效,可靠性和能效方面树立标杆。我们的员工也把他们的时间,智慧与专长投入到支持本地社区的公益活动中。为了充分发挥我们慈善捐赠与志愿者行动的影响力,我们在三个关注领域与领先的公益伙伴开展合作:

  • 推动城市可持续建筑实践,倡导环境负责任
  • 支持下一代科学家与科技工程人才的培养工作
  • 积极推动我们运营所在社区的繁荣发展

联合技术通过鼓励学生参与STEM(科学、技术、数学、工程)课程学习的方式来培养下一代的科学家,工程与创新人才。我们支持从小学到大学的科普项目来激发学生对科技和创新的兴趣在过去几年里,联合技术所支持的五年级的STEM课程已经惠及美国48个州超过三百万的学生。在2014年,我们为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89支机器人大赛高中参赛团队提供资助,并安排了180名员工志愿者进行辅导。 点击 此处,了解更多信息。

联合技术助力中国STEM教育进步

联合技术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多家独资、合资企业,拥有员工21,000余人,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中国市场提供先进高效的技术并致力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2011年至今,联合技术在中国的公益慈善捐赠已经超过700万美元,并与许多优秀的公益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我们的员工志愿者也贡献了超过1万1千人次约34万小时的社区服务,支持设立了700所乡村图书馆,捐赠了40多万册教育类与安全类图书,惠及全国1400多所学校24万名学生。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登记的全国性4A级公募基金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并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致力于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事业,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3月20日,联合技术公司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宣布正式启动由双方共同发起的青少年STEM科普教育计划,旨在激发中国青少年在STEM领域学习探索知识与未来相关职业的兴趣。这项公益计划将启发学生及家长对科学的兴趣,创造性思维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创新而培养未来科学与工程人才。

2015年3月20日,联合技术公司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宣布正式启动由双方共同发起的青少年STEM科普教育计划,旨在激发中国青少年在STEM领域学习探索知识与未来相关职业的兴趣。

这项公益计划将启发学生及家长对科学的兴趣,创造性思维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社会创新而培养未来科学与工程人才。

此外,该项目将推动中国在国际上与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专家,教师和学生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互动,也同时将更广大的青少年,女性,残障人士,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体纳入联合技术及其公益伙伴的支持范围。

通过该项目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其他合作伙伴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规划,针对中国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以及转型地区教师,学生和社区在STEM教育方面的需求差异,联合技术将资助全国范围内科普教育的体系化推进。长期工作目标涉及:

  • 意识提升: 通过更容易获取,更引发兴趣的方式让更多人群可以参与支持 STEM教育
  • 能力建设: 通过国际课程引进,教师培训和教育资源包配发等方式提高STEM师资水平
  • 跨界协同: 通过搭建企业,教育研究机构和社会服务组织合作平台来充分发挥STEM相关教育投入的合力效应
  • 产生影响:通过资金,资源和志愿支持来推动以职业发展和解决方案为驱动的科技创新活动。